通知公告

贵州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正式成立

创建时间:2023-05-28

       数字经济被誉为 21 世纪的理想型经济模式,为更好地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促进工业互联网各方面要素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进一步服务贵州省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大局,2023 年 5 月 27 日,贵州省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正式成立。会员单位将涵盖互联网服务商、工业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培训教育机构等多领域,实现对工业互联网网络技术创新、标准研制、测试认证、应用示范、产业促进、人才培育、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打造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3 年 2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作为我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我省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38%,在“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的政策引导下,我省已有上万家企业正大刀阔斧地启动数字化改造。根据《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贵州“十四五”期间全省规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省委书记徐麟在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时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专委会的成立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贵州省有关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助力 5G、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安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我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为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制造强省提供生态赋能。

      贵州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俞军方对工业互联网专委会今后工作的开展的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结合国内政策和技术成果,为政府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建议;二是探索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三是组织推动建立本地工业互联网团标;四是筹办展览、展示会、行业交流会等;五是筹建联合实验室,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要研究方向,促进工业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工业互联网专委会诚挚邀请更多优秀企业和机构以及企业家、行业专家加入,共同为加快我省工业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