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数博会丨“数据安全论坛” 在线上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2022-06-15

upfile

  5月2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支持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线上开幕。

  5月26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承办的“数据安全论坛”在线上举行。作为本届数博会的8个数谷论坛之一,本届数据安全论坛以“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构建数据安全产业生态”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同台献智,共同探索数据安全发展之路。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作主旨报告。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处长雷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中国联通集团数字化部(信息安全部)总经理孙世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鲁万坤,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分中心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贵州)有限公司CEO刘东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发表精彩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代表数据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发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发布数据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致欢迎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首先代表承办方中国互联网协会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给予数据安全工作关心和支持的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数据安全相关政策措施的密集发布,有利于促进数据安全企业、研究和服务机构快速成长,壮大数据安全产业,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数据创新应用。他呼吁,行业同仁共同努力探寻数据安全发展的新思路、新机遇、新途径,探讨数据安全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现象,促进数据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贡献力量。

upfile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在致辞中指出,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成体系、有重点、分步骤”的工作思路,推动数据安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他表示,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要紧紧围绕重要数据保护这条主线,从制度机制、标准规范、技术能力等方面多措并举,构建重要数据识别报备、安全防护、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的安全治理闭环。

  他强调,在构建数据安全产业生态方面,要把打造数据安全高质量供给体系作为主攻方向,在国家数据安全及相关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统领下,从核心技术攻关、创新载体建设、应用示范引领、第三方服务培育、宣传培训五方面协同发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产业链辐射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形成技术应用创新活跃、大中小企业梯次协同的产业生态。

  同时,他还宣布了数据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的成立。他表示,希望数据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广泛汇聚和深度借力专家智力支持,更加广泛地、更加有力地、更加有指导性地开展数据安全工作。

upfile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以“开发数据要素 守护数据安全”为主题作主旨报告。他围绕数据可见性、数据易理解性、数据可链接性、数据可信性、数据互操作性、数据安全性、数据资产性、数据归属性、数据开放性九个方面的数据要素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了其伴随的数据安全问题。他指出,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的挖掘利用能更好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在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开发应用中都面临数据安全的风险,需要认真应对。数据具有与传统的有形生产要素不同的特点,在开发数据要素的价值中要重视这些特点。他表示,数据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涉及法律、政策、管理、人才、伦理等方面的问题,将面对更多的新挑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加大研究创新力度。

upfile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处长雷楠发表主题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据安全处处长雷楠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工作总体考虑”为主题发表演讲。她重点介绍了数据安全工作使命和任务、行业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和实施路径、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策略措施。她指出,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整体处于蓄势起跑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挥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引导和带动作用,从顶层设计、产业供给、主体培育、生态构建、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等六个方面综合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她表示,欢迎多方齐心协力,共同探讨实践经验,共同参与数据安全治理工作,为筑牢数据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upfile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以“数据安全发展趋势洞察与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随着数据要素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新场景、新业务、新模式不断涌现,带来数据安全风险、体系、目标、技术及理念的新变化。他指出,在制度落地、技术创新、产业生态优化等多重因素推进下,未来我国数据安全将迎来产业新机遇和市场新动能,与此同时,企业利用数据赋能业务需求迫切,数据流通应用场景下安全保护要求绝非单点技术能够满足,建立完整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已成为大势所趋。

upfile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以“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新认识 新思路”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提出“2个明确、5个加强、2个提供”,明确产业内涵与范围,从技术产品、服务、应用、生态、人才五方面加强推进,提供政策扶持、提供普惠平台两方面保障各项产业发展任务顺利开展。他指出,未来数据安全产业可以重点在七个方面发力,一是发展核心技术产品;二是壮大数据安全服务;三是推广技术产品应用;四是推进创新载体建设;五是构建繁荣产业生态;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七是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upfile

中国联通集团数字化部(信息安全部)总经理孙世臻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联通集团数字化部(信息安全部)总经理孙世臻以“筑牢数据安全防线 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联通将“大安全”与“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并列为五大主责主业,从战略层面确定了网络和数据安全的重要地位,把大安全从“后援保障队”变成了“保驾护航先锋队”,明确了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安全第一盾的总目标。他表示,中国联通充分发挥IT集约和数据集中优势,构建数据治理体系,打造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构建数据安全常态化运营机制,形成8大数据安全产品,为企业和客户提供数据安全坚实保障。

upfile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以“AI技术构建多模态内容安全智能审核平台”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围绕融媒体领域的多模态内容智能审核技术和产品实践,分享最新进展、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他指出,融媒体时代海量的文本、图片、视频等多模态媒体内容纷繁芜杂,如何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准确识别和审核违规内容,构建多模态内容发布的审核“助手”,提前防范和及时发现不合规内容信息,对于构建清朗互联网信息环境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upfile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鲁万坤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鲁万坤以“筑牢数据安全屏障,为数字电网保驾护航”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数字电网的主要特征是平台赋能、开放共享、数据驱动,因此数据安全已成为数字电网本质安全的内在要求,探索一套新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刻不容缓。他表示,贵州电网公司作为南方电网公司企业数据安全的“试验田”,以国标《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为重要依据,已经初步探索出一套“明确数据资产、识别风险隐患、制定防护措施”的数据安全治理方法论,下一步将持续秉承数字电网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发展理念,与各方一道,携手同行,为数字经济的发展筑牢数据安全屏障。

upfile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分中心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贵州)有限公司CEO刘东昊发表主题演讲

  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分中心主任、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贵州)有限公司CEO刘东昊以“新挑战新机遇新产业—数据安全发展‘贵阳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贵阳数据安全实践模式主要在四个方面持续探索和提升:一是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舆论宣传;二是持续同步提升政务与社会化企业 “内圈+外圈”的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三是探索建立企业数据安全的备案制度;四是加大数据安全执法力度。他表示,依托DSMM国家标准在贵阳开展的数据安全实践,也得到了其它各地的认同与欢迎,目前这套实践与产业已经输出7个省份,同时在政务、能源、通信、金融、互联网以及烟草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upfile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强以“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与防护思考”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重点介绍了工业数据内涵及安全现状、我国工业数据安全工作进展和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工作思路。他提出,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工作思路是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贯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理念:一是开展分类分级,建立工业数据安全基础,提升数据安全治理水平;二是实施分级防护,构建工业数据安全防线,提高数据安全防护水平;三是加强以评促防,构建数据安全评估认证体系,明确工业数据安全需求和要点;四是强化安全保障,构建多方联动的数据安全应急处置机制。

upfile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所长谢玮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所长谢玮以“‘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强基计划’介绍”为主题发表演讲。她指出,“强基计划”致力于形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数据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人才对行业数据安全工作的关键性基础支撑作用,培育、强化、壮大数据安全人才队伍。她表示,“强基计划”下一步计划推进完成五项任务:一是汇聚行业优势资源组建工作团队及专家库;二是组织开展首期数据安全人才培养专题培训;三是持续建设行业数据安全人才培养核心能力;四是聚焦人才培养阶段性成果开展推广、宣传与激励;五是推进数据安全人才培养长效保障机制建设。

upfile

数据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

  论坛举行了“数据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数据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组织成立。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任主任委员,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强、审查认证中心首席专家李京春、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陈兴蜀、中国网安董事长陈鑫、电子一所副主任郝志强、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等6人任副主任委员,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360董事长周鸿祎、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观安创始人张照龙、安恒董事长范渊、深信服董事长何朝曦等22人任常务委员,同时吸纳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80余人为委员。委员会秘书处设立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助理唐刚担任秘书长。

upfile

upfile

数据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名单

upfile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代表专家委员会发言。他表示,专家委员会将团结、引领各方面力量,在数据安全科研创新、优秀解决方案推介、数据安全标准制定和决策咨询等方面积极努力、科学求实、不负使命,为国家的数据安全事业贡献力量。

upfile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发布“数据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发布了“数据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他指出,数据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将以政策、标准为抓手,通过会、展、赛、训等窗口,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沟通桥梁,联合企业、科研机构、知名专家等,推动我国数据安全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生态打造。数据安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指导下,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开发建设运营。

upfile

贵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窦爱丽主持

  本届论坛由贵州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窦爱丽主持。

  论坛内容干货满满、线上人气爆棚,得到了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